[基本觀念] 如何計算 點數 里程 值多少錢?

所以… 辦這張卡拿到的點數,到底可以做什麼?值多少錢?

這問題大概是【所有】剛開始接觸點數里程信用卡的人,都一定會問的問題;即使沒說出口,心裏應該也偷偷想過。 (對!就是在說你還有妳!)

點數可以做什麼,這問題真是一個大哉問,需要非常多的篇幅才能夠回答。 (請先試試看 google XD)
而點數值多少錢? 則是個我可以立刻給你答案的問題。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重點。

點數里程的價值,是視使用方式決定的

舉例來說,就好像一張星巴克飲料兌換券 (125個星星!),可以換任意飲料,如果拿來換一杯小杯美式,大約只有 $2-3 的價值;但如果拿來換大杯巧克力星冰樂 + 3 extra shot,卻有 $10 的價值。

而點數里程也一樣,80,000 UA 里程可以換一張長榮皇璽桂冠艙單程票,也可以換成 $440 美金的達美樂披薩 gift card (真的可以。拜託求你不要🙏🏻🙇🏻)

所以你問一個星巴克星星,一萬點點數里程值多少錢? 真的就要算算看才知道了。
價值的計算方法很簡單

  1. 首先要決定一個使用的方式,例如超大杯星冰樂,或是皇璽桂冠艙單程票。
  2. 查詢該商品現金價格 A
  3. 查詢該商品點數價格 B
  4. A 除以 B = 點數發揮的價值
小學生也能計算點數的價值!

我最討厭只講理論不舉例子的老師,攻半波還是聽嘸啦

請看下面三個範例

範例 ①【長榮皇璽桂冠艙單程票一張】

長榮皇璽桂冠艙 SFO-TPE 單程票,我買不起
  • 一張 長榮皇璽桂冠艙 SFO-TPE 單程票 的價格大約是 $3,000 美金
  • 而使用 UA 里程兌換這張機票的價格是 80,000 里
  • 那如此使用 UA 價值就是 $3,017 / 80,000 = 3.77 cpp (cent per point)

範例 ②【達美樂 Gift Card $100】

利用點數里程換 gift card,是航空公司、飯店最最最希望顧客使用的方式
  • $100 達美樂 gift card 的價格… 就是 $100 美金 (其實有可能更低,但這件事先略過)
  • 而使用 UA 里程兌換 $100 gift card 的價格是 18,181 里
  • 那如此使用 UA 里程價值就是 $100 / 18,181 = 0.55 cpp (seriously… don’t do this.)

範例 ③【星巴克 超大杯巧克力星冰樂】

6 espresso shots, 小心太 high
  • 一杯超大杯星冰樂 + 3 extra shots 的價格是 $10.05 美金
  • 而使用 星星兌換這被咖啡因含量過高的飲料的價格是 125 Stars
  • 那星星價值就是 $10.05 / 125 = 8.04 cps (cent per star)

就這麼簡單,以後想要知道點數里程使用起來是否划算,第一步就是先計算「該使用方式下點數能夠發揮的價值」,你就已經找到一半的答案了!

另外半個是什麼?敬請期待,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