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riott 大禮包將大幅貶值 -【To 換 or Not To 換?】

8/3/18 Update: 萬豪已經宣布正式改制的日期為 8/18/2018,所以本篇文章相關日期我已經做了相對應的調整。

上個星期四 (6/28/2018) 一早,各大點數里程部落格紛紛傳出消息,Marriott 萬豪終於公佈了 8/18/2018 起所有飯店新的 award category,還有最重要的「大禮包的新規則」

這一個禮拜來很多人都在問:「華大,大禮包要大貶值了! 我現在該怎麼辦才好 嗚~~~」

現在就來為大家分析一下到底各位手上的 SPG 和 Marriott 點數該何去何從。

  • 該現在梭哈 SPG/Marriott 點數兌換大禮包嗎?
  • 該按兵不動,留著點數未來直接轉航空嗎?
  • 該趁現在 SPG 35% off 湊足點數嗎?
  • 還是應該點數留著以後再換大禮包呢? (提示:千萬不要!!)

喜歡先看結論的人,請直接滑到最下面看【結論】


前言

如果你已經知道什麼是大禮包,可跳過這段!

所謂的「大禮包」,指的是 Marriott 的 Flight and Hotel Package 或稱 Travel Package,是利用大量的 Marriott 點數兌換【七晚免費住宿券 + 大量航空里程】最基本(便宜)的大禮包所需要的點數為 270,000 Marriott 點

可獲得的航空里程大約為 120,000 里 (有高有低,每個航空不同);七晚免費住宿券可留存在帳號內,等待確定住宿目標後再訂房並使用住宿券(基本有效期限為一年);而航空里程會直接進入你的航空公司帳號,跟你原有的里程合併,可用來兌換免費機票或升等等等用途。

過去的大禮包其實屬於很難湊足的兌換目標,因為 Marriott 點數的獲取管道除了實際住宿之外,最簡便的選擇只有 Chase UR 轉點 和 Marriott 聯名卡兩種。 因為 Chase UR 有太多更好的轉點選擇,所以並不建議把 UR 點數轉為 Marriott 點數;而 Marriott 聯名卡就只有 Marriott Premier 和 Marriott Business 兩張,即使兩張卡開卡禮都拿到,也不足以兌換一個大禮包,透過日常消費(非開卡禮) 累積 Marriott 點數不但效率不彰,也是不太值得的作法 (因為有其他回饋更高的卡可以刷)

但自從 Marriott 集團併購 SPG 集團定案,局勢就出現了大改變。 SPG 點數跟 Marriott 點數可以用 1:3 的兌換比例隨時轉換,這使得湊足大禮包所需的 27萬Marriott 點變得非常容易,因為只需要 9萬 SPG 點即可。在最高點申請兩張 SPG 聯名卡,兩張卡即可獲得 8 萬點左右,剩餘差額無論是透過家人點數合併,或是直接在折扣時購買點數,或搭配原有的 Marriott 點數,都非常容易做到。

但就如同這個遊戲裡所有的現象一樣:Good things don’t last.
用中文說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信用卡公司和飯店集團可不是吃素的,他們也清楚這樣佛心的兌換規則無法長久,所以就在上週四 6/28/2018 一早,Marriott 終於公佈了今年八月一日起*,大禮包 Travel Package 的規則也要跟著改變了。 剩下不到五個禮拜的時間,大家手上的 SPG/Marriott 點數,該怎麼處理呢?(註* 萬豪和喜達屋常客計畫將於 08/18/2018 正式合併成一個)

一起看看以下華特如何分析!

SPG / Marriott 點數的兌換選項

要分析「手上的點數要怎麼處理」,最重要的是要了解點數能夠拿來做哪些事?知道了各種方案後,其中最划算 & 最適合你 的選項,則是最好的選項了。
首先要知道最基本的知識:

  1. 8/17/2018 以前: SPG 點數可以用 1:3 的方式轉到自己的 Marriott 帳號
  2. 8/18/2018 過後:仍在 SPG 帳號內的點數會自動被用 1:3 的比例轉入 Marriott 帳號,從此就沒有 SPG 點數這東西了。
  3. 家人的 SPG 點數可以互相轉,且無上限。 (家人 definition:帳號之地址相同超過 30天者為家人)

知道上述這三件事後,同時你應該要想通/看懂幾個觀念:

  • 一視同仁
    SPG 和 Marriott 點數是互通的,所以以下我一律用 SPG 點數作為單位來分析。
  • 不分你我
    家人的點數跟自己的點數可以直接加在一起計算。
  • 按兵不動「表面上」沒有損失,但其實可能損失很大!
    雖然點數不會變少,但是價值會變低!
    如果你在 8/18/2018 之前什麼動作也不做,雖然點數不會變少,但是點數的價值會變低。這也就是本文要討論的重點

接著看看最常被提到的幾個 SPG / Marriott 點數使用方式,從最有價值的選項開始列

  1. 兌換【大禮包】
  2. 轉為【航空里程】
  3. 兌換 SPG 飯店點數房 (相對不太值得)
  4. 兌換 Marriott 飯店點數房 (相對不太值得)
  5. 各類較冷門或是超級不划算的使用方法,例如換球賽門票或直接換機票。 (多半不值得或非常吃虧)

從上述選擇可以看出,「大禮包」和「轉航空」是最划算的兩個選擇。

八月一日規則改變

根據近期公布的資訊,我們知道在八月一日起規則即將改變 (官方新舊兌換標可參考 VFTW),下面我們一起看看改變前、改變後,這兩個選擇所能發揮的點值有多少。

前提①:以下皆用「現行的 SPG 點數」作為計算的單位,因為這樣比較好理解
前提②:以下考慮最單純的大禮包,也就是最低飯店 category,最多航空里程的選項。
前提③:針對眾多華人有興趣的 ANA,下面會另外討論。

Marriott 新舊兌換規則比較表

眼尖的各位是否發現我把大禮包的七晚住宿券視為贈品而非主要商品?之所以這樣寫,是為了突顯現行規則下的大禮包的真正價值所在  ☛【透過大禮包獲得的大量航空里程】

這個比較表告訴我們:

❶ 轉航空的規則八月後不會改變。 (方案 A B 相同)

❷ 大禮包將在 8/18 後大幅貶值,航空轉換比從 1.33 下跌到 0.91,跌幅達 31%

❸ 透過現有的大禮包【就算把贈品丟棄不使用】,都比直接轉航空還要划算! (1.33 vs 1.25)

【初步結論】

★ 現行的大禮包 [方案C] 是 SPG / Marriott 點數最有價值的使用方式,就算放棄七晚住宿券不使用,得到的里程都比點數直接轉到航空還要更多。


中場休息,接下來是華特最愛的 Q & A 對話型文章結構

但在開始對話之前,我需要你先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有沒有明確的 航空里程 累積目標和需求?

★ 如果,你已經想好
要用 AS 75,000 miles 開 SFO-HND-TSA 日航頭等艙回台灣
或用 AA 160,000 miles 開 NRT-PPT 商務艙雙人來回蜜月旅行的部分機票
或是 BA 40,000 Avios 送爸媽搭日航商務艙到東京玩一趟
或是 AC 50,000 miles 升等年底回台灣探親的長榮皇璽桂冠艙來回
這代表你有明確的目標,請繼續往下看問與答。

★ 如果,你估計接下來一兩年旅遊的機會並不多,別說出國了,可能連美國國內線都不會搭,也沒有打算幫家人安排奢華商務頭等艙體驗。不僅無法決定想要哪一個計畫的里程,就算換了可能根本用不到。這代表你目前對里程沒有立即的需求,可以不要急著在 8/18 前換大禮包。保留 Marriott 點數,等未來有明朗的計畫後再來直接轉航空也不遲
在需求不明的情況下突然做決定,其實算是浪費了 SPG/Marriott 身為「可轉點系統」的靈活性。


太好了,你有明確的里程目標和使用計畫!

真的嗎? 所以換下去就對了?有沒有例外?

聰明的你果然第一個動作就是懷疑,這是正確該有的反應!連萬惡銀行 Chase 的 5/24 規則都有例外,Amex 一生一次開卡禮的規則也有例外,凡事皆有例外

上面的分析是針對「航空里程為 120,000 里」的航空公司來做計算,但是現行的大禮包規則中,並非所有的航空給的里程都一樣多。 最多的是聯合航空的 132,000 里,部分航空(北美居多)為 120,000 里,而其餘航空則只有 85,000 里。

依照上述的分析

  • 如果你的里程累積目標是想兌換里程數為 120,000 以上的航空公司的話,那【趁現在兌換大禮包】是絕對正確的決定。
  • 而如果你的里程累積目標是只有 85,000 的航空,則建議【把點數直接轉航空】
    例如 ANA 全日空、國泰航空 或是大韓航空,因為轉換比只有 85,000÷90,000 = 0.94,透過大禮包轉換到這些里程計畫則不是最好的選擇。除非已經計劃好能夠讓贈品(七晚住宿券)發揮足夠的價值,不然選擇 [方案A] 或 [方案B],轉換比 1.25,能夠拿到的里程才是最多的。
    由於這部分的規則沒有調整,所以無論現在換或是未來換都是可以的。

以下為大禮包合作航空公司列表 (大致依照我主觀認為的熱門度排序)

132,000 里

  • United Airline

120,000 里

  • Alaska Airlines
  • British Airways
  • Southwest Airlines
  • American Airlines
  • Virgin Atlantic
  • Air Canada
  • Iberia Airlines, Hawaiian Airlines, Delta Air Lines, Aeromexico, Copa Airlines, Frontier Airlines, GOL/Varig

85,000 里

  • ANA
  • Japan Airlines
  • Asia Miles
  • Korean Air
  • Singapore Airline
  • Aeroflot, Air China, Air France/KLM, Alitalia, Asiana Airlines, Avianca-TACA LifeMiles, China Eastern, Emirates, Etihad Airways, Jet Airways, LAN, Lufthansa, Multiplus, Qantas, Qatar Airways, Saudia Airlines, Singapore Airlines, South African Airways Voyager, TAP Air Portugal, Turkish Airlines

60,000 里

  • JetBlue Airways

既然轉航空的規則沒變,留著點數以後直接轉航空不好嗎?

如果你的目標是 85,000 的航空公司,那留著需要的時候轉沒什麼不好。尤其像 ANA 有三年過期的規則,太早轉如果沒有馬上用掉可能會造成不必要壓力。

如果你的目標是 120,000 的航空公司,那當然不好!!!
再次重申,只要已經有使用計畫,現在的大禮包【就算把七晚丟棄不住】,都比直接轉航空還要划算! (1.33 vs 1.25)

留著點數以後再換大禮包不好嗎?

非常不好。如上所述,新的大禮包不但大幅漲價,且獲得的里程大幅減少。
一起拿舊規則中較低的 85,000 點航空公司來比較,就可以轉換比其實是全面性的下降,

  • 舊規則a: 120,000 ÷ 90,000 = 1.333
  • 舊規則b: 85,000 ÷ 90,000 = 0.944
  • 新規則 : 100,000 ÷ 110,000 = 0.910

可是華特…我聽說里程會貶值? 現在換了一堆之後貶值了怎麼辦呢?

案例 ① 如果你已經有 明確的目標 和 使用計畫

沒錯,里程會貶值,但如果你認為【因為里程會貶值】而〖不要現在換大禮包〗,那其實是犯了一個邏輯上的謬誤。因為

【里程貶值是因為航空公司抬高商品售價而發生的

  不管貶值當下你有沒有里程,里程都會貶值。】

里程貶值是因為航空公司 調 整(ㄓㄤˇ) 兌換表而發生,並不是讓你手上持有的里程變少;同樣的里程能夠做到的事變少了,就是貶值。無論你有或沒有里程,長期來說貶值都是必然的結果。

《現在一個便當 100元新台幣,下個月會變成 150元新台幣。不管你是否把存在銀行的錢領出來,都不會改變其的價值終究會下降的事實。》

所以里程會貶值真正的應對方法,就是所有里程點數玩家應該奉為圭臬的一句話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只要時間行程能夠配合,應該盡量使用手上的里程來完成計畫中的旅程。

案例 ② 如果 里程目標 和 旅遊計畫 都不明確

那確實,里程貶值對你是有可能造成影響的。SPG 點數(和未來的萬豪點數) 因為能夠做到直接轉航空,且合作航空公司極多,帶來的彈性其實就是 SPG 最大的價值所在。如果在不確定用不用得到里程的情況下兌換大禮包,卻遲遲不使用,就是玩點數里程最忌諱的 囤積里程 狀況。
如果短期內的計畫還不明確,不妨把點數保留,之後還是能透過 [方案 B] 來直接轉航空的。

可是我真的用不到七晚住宿券,是不是很浪費?

一點也不浪費! 如果你的目標是上述的 120,000 里以上的航空計畫,請記得,就算大禮包拿到的”贈品” 七晚住宿券不使用,你獲得的里程都比直接轉點還要來得多。

此外,雖然沒有詳細的明文說明,其實大禮包跟點數房一樣是可以做到讓非本人入住的。如果確定自己用不到,不妨看看能否用點數里程為家人朋友安排一趟旅行。可以直接用家人朋友的名字訂房;或是用本人名字訂房後,再把家人朋友名字加為同住人,都是常見的方法。關於這部分的操作,請歸類為 YMMV 類型,在此暫不額外著墨。

七晚住宿券 如果留到八月一日還沒有使用,會發生什麼事?

這是一件萬豪尚未清楚說明的事。
對於未知的事情,我們有兩種看待的方式:

  1. 依據現有資訊做猜測 (educated guess)
  2. 做最壞的的假設 (worst case scenario)

首先看 educated guess

自從萬豪在四月多公布計劃合併的細節開始,就一直陸陸續續有各種發言人和各種 VP 提到關於現有的 free night certificate 在八月後的變化,但卻一直沒有萬豪官方的直接答覆。根據一名 SPG 的發言人表示:「會員若持有未使用的券,會被轉為等值點數存入會員的帳號。」

他引用的文字用詞十分模糊,針對「等值點數」完全沒有說明。一張 category 1-5 的 7 night certificate 會變成多少點數目前未知。細節可以參考 Doctor of Credit 的文章

而我認為可能的狀況有三種

  1. 視同退回入住券,cat 1-5 可獲得 45,000 點
  2. 退回成該 category 每晚所需的點數 x 6,例如 category 1-5 就會退回 150,000 點。
  3. 小道消息不正確。 certificate 其實會被轉換為等值點數的新 category 住宿券,例如原有的 cat 1-5 會變成 cat 1-4,cat 6-7 會變成 cat 5,以此類推。
    或可能算的更細,要求會員補足新舊兌換標的實際點數差額。
  • 註1:入住券本來就可以退回。 45,000 點很少沒錯,但目前規則就是如此
  • 註2:是 6 不是 7。因為萬豪本來就有點數房第五晚免費(四送一)的規則,所以大禮包實際上使用的點數只有 4 + 2 = 6 晚,而非 7 晚。顯然這樣的猜測是過於樂觀,我覺得這最不可能發生。
  • 註3:我認為這才是最合理的安排,保有原本入住券的正確價值。

接著是 worst case scenario

雖然一點也不合理,但可能發生最壞的狀況是什麼?就是萬豪直接沒收未使用的券,視同失效。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如此霸道,但這就是所謂 worst case scenario 假設囉~

講了這麼多,你們有沒有看出我想表達的重點呢?

【無論未使用的入住券如何變化,都不會影響到已經到手的里程!】

這又回歸到我在上方比較表想傳達的重點:把七晚免費入住券視為贈品(浮雲),反正你怎麼給,我就怎麼用。 大禮包本身的價值在獲得大量里程的時候就已經完全彰顯了。

如果用七晚住宿券兌換了某個飯店,但在八月一號過後才取消,會發生什麼事?

我幫你看看水晶球怎麼說 💁🏻‍♂️🔮

同上,現在沒人知道答案。所以看待的心態也一樣,反正是送的,無論怎麼調整,我們都沒有損失~

但我現在根本還沒有足夠的里程兌換大禮包怎麼辦?

有非常好的方法! 而且你只剩下幾天可以行動!

現在 SPG 正在撈合併前的最後一筆,7/20/2018 前購買 SPG 點數可享 35% off discount,可以參考前陣子消息出來時我在每日文摘內的簡短介紹。

簡單來說,SPG 30,000 點價格是 $682.50,也就是 2.275 cent per point

打算購買的人參考以下注意事項:

  • 一人一年最多可以買 30,000 點。
  • SPG 帳號要開滿 14天才能買點數/受贈點數
  • 如果家人已有 SPG 帳號,家人買了後可以跟你的點數合併
  • 透過 TopCashback 到 SPG 買點數有額外 cash back, 請搜尋 points.com
  • 刷 Amex SPG 【沒有】兩倍點數了!
  • 刷 Amex BBP 【有】兩倍點數
  • 刷 Chase Ink Preferred 【有】三倍點數! (不知道為什麼但反正就有)

我上面通通都沒看,可以直接告訴我結論嗎?

可以。

結論 – SPG / Marriott 點數該如何處置

一張圖看懂 SPG / Marriott 點數該如何處置!!

註: 完整的航空公司請滑上去看我整理的列表,或是直接看萬豪官網 (此網頁未來應該會失效)

華特的信用卡客服中心 – https://www.facebook.com/WalterCredit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