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 7/20 SPG 35% off 最後一天,我還需要一些點數,該買嗎?

「華大你好,我現在還差一些 SPG 點數,就能湊足點數,之後要用來轉 ANA。 請問我應該繼續刷 SPG 卡,還是應該買點數呢? 另外,八月一日後 SPG 卡刷 $1 只給 2點 Marriott 點數,還值得刷嗎」

紐約 X先生


前言

最近萬豪的各種變動即將發生,真的很多人覺得無所適從,很多決定不知道該怎麼做。

  • 要白挑嗎?
  • 35% off SPG 點數要買嗎?
  • 要辦 Ritz-Carlton 拿金卡嗎?
  • Amex SPG 要留嗎?
  • 要換大禮包嗎?
  • 要換第二個大禮包嗎
  • 確定 7/31 前無法決定要住那個飯店,住宿券要怎麼處理? 擺著還是先訂房後取消?
  • 要轉 Amtrak 嗎?
  • 要選 ANA 還是 UA?

問題真的五花八門,由於牽涉到個人計畫,每一題也都不好回答。今天針對【買點數】這件事來稍做說明,或許可以幫一部分的人解答疑惑。不過這說法並非萬能,相信有些人看完了還是不知道該不該買,因為有些人無法做決定並非由於此篇討論的因素而導致,如果有其他猶豫,歡迎留言提出。

先看結論

如果你還有打算「刷 SPG 卡」來累積點數的話的話,那你應該要立即停止刷卡,並趁現在 35% off 購買點數!


35% off SPG 點數值得買嗎?

有不少網友在湊 SPG / Marriott 點數,有的人可能是接下來幾天要換大禮包,有的可能是之後要轉航空,也有些人要用來換飯店四送一。 雖然目的不同,但是不變的是,獲得點數的管道就只有那麼幾種,所以

只要你仍在嘗試增加手上 SPG / Marriott 點數的量

那這篇文章或許可以幫你釐清一個盲點。

首先看看取得點數的管道有哪些

取得點數的管道:

  1. 辦聯名卡拿開卡禮
  2. 直接刷卡賺點數
  3. 買點數
  4. 花錢住宿

花錢住宿這篇跳過不談,因為為了賺點數而特別去飯店住宿其實是有點不切實際,除非是為了順便累積 stay / night 或是白挑,不然一般人是不會這麼做的。

華大,可是買點數要花錢內~ 我不想多花錢啊!

沒錯,很多人認為,買點數要「多花錢 」,而辦卡拿開卡禮或是刷卡賺點數都是「免費獲得」,所以對於買點數一直有種排斥心態,覺得不願意多花錢購買可以免費取得的東西。

這其實是一個盲點,因為所有取得點數的方式,都有成本

 

(假設 SPG 開卡禮為 25,000 點 / $3,000 消費)
以下分析各個管道取得點數的金錢成本,首先是

表面上看到樣子

一般人認為的點數取得成本

但如我所說,其實這裡有個盲點存在。 「刷卡」真的是免費的嗎?

這時候要導入一個觀念:「機會成本
所謂的機會成本,就是「當你做 A 選擇的時候,被犧牲掉沒做的 B 選擇本來可以帶來的好處。

舉例來說,今天晚上 6pm-9pm 我有兩件事可以選,一個是在家裡喝可樂看 Netflix,另一個是去朋友家幫忙看小孩。 如果我選擇在家看 Netflix,那經過了三個小時我可能會覺得心情不錯(或是覺得很空虛),但是並沒有實質的回饋;而如果我去朋友家幫忙看小孩,朋友會給我 $10/hour 的酬勞,所以完成後可以獲得 $30 元。所以,坐在家裡看 Netflix,感覺很輕鬆,但這件事其實是有個代價的,也就是那「沒賺到的 $30 元」
(這個例子雖然也有省略一些細節,但已經足以用來進一步說明今天的主題)

刷卡的機會成本是什麼呢?討論信用卡時,最常被用來分析機會成本的,就是最普遍的 2% cash back 現金回饋卡,例如 Citi Double Cash, Fidelity Rewards VISA, Capital One Venture, Barclays Arrival+ 等等。

每次使用 SPG 信用卡刷 $100 元,我就犧牲了用 Citi Double Cash 刷 $100 元的機會。

前者能夠獲得的是 100 點 SPG 點數,後者能獲得的 $100 x 2% = $2.00 美金,也就是說,刷卡獲得 100 點 SPG 點數的機會成本,是 $2 美金,換算成每點點數成本 (cpp) 就是 2.0 cpp

所以

比較接近事實的表格如下

考慮刷卡機會成本後的點數取得成本

從這個表可以看到,開卡禮是徹底的大獲全勝。透過開卡禮賺點數比日常消費還要便宜(容易/輕鬆) 了十倍! 所以我時常鼓勵大家把辦卡的重點完全擺在開卡禮,而完全不要在意無開卡任務時的各種小額消費,就能用這個原因來解釋。但能夠開的卡畢竟有限,而且不是說想開就能開;再者,點進這篇文章的人,很多都是已經拿過各張 SPG / Marriott 信用卡的開卡禮了。所以今天我的重點,將會擺在剩下的兩個選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有沒有發現,原來刷卡賺 SPG 點數,其實只比直接買點數便宜一點點而已?你原本認為「不想花錢購買點數」的心態,其實是被「誤以為刷卡沒有成本」這個盲點給蒙蔽了,刷卡賺點數,其實也等於是花錢購買點數。

華大,說來說去,買點數還是比刷卡還要貴啊~ 我還是回頭刷卡就好了?

故事說完了嗎? 還沒呢! 既然已經瞭解到「動作有金錢成本」的這件事,這時候就要再考慮其他層面的成本,也就是「時間」和「精神」

假設現在我的目標是要多累積 5,000 點的 SPG 點數,以每個禮拜 $500 元的消費來算,則是要花費 10週的時間才能達標(約兩個月)。而這兩個月間,我必須記得所有的消費都要盡可能用 SPG 這張卡來刷,如果有部分開銷是由家中成員在進行,則需要特別跟家人溝通記得使用這張卡。如果同時考慮 8/1 後 SPG 卡貶值這件事,時間就要拉得更長,金額更高了。這些額外的動作,其實都會造成額外心理負擔,至於多或少對每個人來說則不盡相同,但確實是值得納入考量的一環。

而直接花錢購買點數的「時間」和「精神」成本呢? 買點數全部線上操作,3分鐘內即可完成;完成後點數隨即入帳,完全沒有後續動作,立刻能把這件事從 to-do list 上面劃掉,完全沒有心理負擔。

最真實的表格 😱

更完整的點數取得成本比較表

結論

看出來了嗎? 買點數其實只比刷卡多花了一點點錢,但卻大幅省下了時間,也大幅減少了心理負擔。如果你仍在想辦法湊足達成兌換目標的那最後一哩 (pun intended),其實趁 7/20/2018 前,利用 SPG 35% off 折扣活動購買點數,或許才是最好的方法。

如前所述,每個人猶豫是否要購買 SPG 點數的原因不盡相同,希望這篇文章至少可以幫一部分的人解答這個難題。

同場加映:八月一日後 SPG 卡刷 $1 只給 2點,還值得刷嗎?

答: 不值得。以上述每點成本來看,八月一日後 SPG 點數的刷卡成本提升到 3 cent per point,已經不值得刷了。未來建議的 non-bonus category 專用卡為 Amex Blue Business Plus (BBP),這兩天會介紹這張卡,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