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限逼近 兌換萬豪大禮包的相關訣竅

很多人問我怎麼消失了好幾天,一方面是因為上禮拜去了個小旅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也正在趕著最後期限處理 Marriott 和 SPG 的點數處理以及大禮包兌換。

以下快速分享以下幾個最後幾天可能可以派上用場的相關知識和技巧


★ 美國客服有分 Reservation 和 Marriott Rewards,要找 Rewards 才行

大部分的美國 Marriott 客服電話都會由語音系統接聽,這個系統會盡全力叫客戶自行上網解決問題 XD
但要換大禮包一定要透過 Marriott Rewards 客服,有兩個方法可以達成

方法一:利用關鍵字直接轉接到 Marriott Rewards

跟語音系統說 “redeem points” 或 “redeeming points”,系統會告訴你一些廢話,然後問你還有沒有其他問題,這時候【再說一次一模一樣的關鍵字】,系統就會問你的 Marriott account number,並開始轉接到 Marriott Rewards 客服 (要等很久),這麼做就可以跳過無用的 reservation 客服。
➤ 一定要兩次都讓系統正確辨識關鍵字才行,不要說 associate,因為 associate 會轉接到 reservation 客服。

Marriott 的客服電話有好幾個,但目前大多轉接到同一個語音系統

  • (801) 468-4000
  • (800) 399-4229
  • (800) 321-7396
  • (800) 450-4442

方法二:接到 reservation 後,請他轉接到 Marriott Rewards

如果被迫被系統轉到了 reservation department,劈頭就說「Please transfer me to Marriott Rewards」即可。如果不確定接電話的客服是不是 Marriott Rewards,就直接問他說「Are you Marriott Rewards or reservation?」
如果 reservation 客服自作聰明想要幫你解決他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再重複一次「I need to speak to Marriott Rewards, please transfer me, thank you」
➤ 不需要讓 reservation 的客服嘗試兌換大禮包,因為他們並沒有使用大禮包系統的能力,也不知道怎麼操作。

★ Marriott Vacation Club 客服也有能力兌換大禮包

除了撥打 Marriott Rewards 客服,也可以利用 Marriott vacation club 的客服兌換大禮包。這雖然不是他們的工作,但因為他們有此能力,很多人也利用 vacation club 客服來兌換大(小)禮包。

Marriott vacation club 的電話

  • (866) 814-6901

★ 亞洲 Marriott 客服接電話的速度比較快,而且能力較強

直接打中國或馬來西亞等等其他國家的客服其實可以更快達成目標,應該所有的客服都有能力直接兌換大禮包,不需要經過美國的無窮迴圈。另外在美國客服下班的時候也很適合聯絡亞洲地區的客服。 撥打電話到亞洲可使用 Skype,沒有使用過的話直接從 App Store 或是 Google Play 下載並 load $5.00 即可使用了。

中國 Marriott 客服電話

  • +86 400-830-0250

馬來西亞 Marriott 客服電話

  • +60 3 2688 8080

★ Attach 住宿券的動作也只有 Marriott Rewards 客服能夠做到

不僅是兌換大禮包的動作需要 Marriott Rewards 客服,實際 attach certificate 的動作也要是 Marriott Rewards 客服才能做到。如果你請 reservation 客服 attach 的話,他會跟你說可以並且讓電話保留,然後在背景聯絡 Marriott Rewards 處理。最後這幾天的系統問題較多,建議還是找到 Rewards 客服在處理比較保險。

而相反的,Marriott Rewards 客服則是絕對可以幫忙 make reservation 的,所以無論如何都是找到 Rewards 客服再動作最好。

★ 從 SPG 轉點到 Marriott,結果都沒看到點數入帳?

在此強調: 線上由 SPG 轉點到 Marriott 是 【instant transfer = 瞬間轉入】的

在你在 SPG 按下 confirm 的時候,點數就會立即進入 Marriott 帳號,但是!!! Marriott 網站不會立即顯示出來!
所以一旦你從 SPG 執行轉點後,就可以立刻打電話了,Marriott Rewards 客服可以看到最即時最準確的點數資訊。

不要等 Marriott 網站頁面的數字改變,因為那個點數不即時。

★ 點數不夠可以跟人借

Marriott 允許會員間的轉點。標準規則是一年可以送/收 50,000 點,規定是需要 $10 fee,但事實上大部分時候不會收費。如果你目前還缺少 50,000 以下的點數可以換到大禮包,可以問問看親朋好友能不能先出借以下。
駐:標準規則下一人一年只能收 50,000 點。

★ 需要超過 50,000 點嗎?試試看這個方法

友站 PointAdvisor 介紹過一個可以轉點超過 50,000 點的方法。 我自己實際使用過 5-6 次,有時候會遇到客服表示無法完成,但是最後都有成功轉點超過 50,000 點。 如果真的需要 50k 才能達成目標的話,不妨試試看。

註:因為時間已經接近 8/18/18 大限,最近系統有很多問題,蠻有可能不成功的。如果用這個方法轉點被客服告知無法的話,可以試試看要求轉給 supervisor 來處理,雖然不一定成功,但有時間還是值得一問。

★ 換了大禮包會收到確認信嗎?

通常會,但也不一定會。
我換過很多次大禮包,但有一半以上都沒有收到確認信。 確認信內容如下可參考

換完大禮包可能會收到的確認信,如果沒收到也不要太意外就是了

★ 換了大禮包,未確定飯店,要先 attach 到哪裡呢?

Marriott 遲遲沒有公佈 8/18 後舊制未使用的大禮包會如何變化,目前唯一知道的消息是 8/18~9/18 這一個月,舊制的 certificate(住宿券) 會無法使用。我的建議是如果還不確定要用在哪裡,最好先 attach 到一個(之後會取消的) reservation,以免未使用的 certificate 被轉成點數 (註1)。

現在要解釋的是應該要 attach 到什麼飯店 reservation 比較好呢?
近期的傳聞(註2) 表示,9/18 之後,舊制 certificate 可能會用某種方式被轉換成新制 certificate,其中一種說法是如果你的住宿券已經 attach 到一家飯店,那在新制開始實施後才取消的話,住宿券會依照新制的飯店 category 恢復成新制的住宿券。如果這個說法最後如預期發生的話,代表有一種可以讓住宿券價值提高的機會。

簡單來說: 我建議把未確定要用在哪裡的住宿券 attach 在「8/18 後會漲價的飯店」

日期建議選晚一點,至少在 幾個月以後,避免過程中又有什麼意外改動發生。 (我訂的是明年三月)

FrequentMiler 分析新舊表格後(參考他做的比較圖)認為最有可能提升價值是舊制的 Category 6 提升到新制的 Category 5,還有舊制的 Category 8 提升到新制的 Category 6

可以自己到 Marriott 官網看新舊點數變化表,用點數排序尋找其他漲價的飯店。
以下提供一些範例。

舊制 Category 5 – 新制 Category 5,漲價 10,000 點
舊制 Category 6 – 新制 Category 5,漲價 5,000 點

註1:前陣子的傳聞表示未使用的舊制住宿券會被退回成點數
註2:最近的傳聞表示未使用的住宿券會用某種方法轉換成新制住宿券

★ 如何確定住宿券已經正確 attach?

如果訂好了飯店,也請 Marriott Rewards 客服 attach 住宿券,我一般有兩個方法來確認動作已經正確完成。

1. 應該會收到一封新的 Confirmation E-mail

除了原本的 reservation confirmation e-mail,在完成 attach 之後,還會收到另一封標題一樣但內容不一樣的 e-mail (有時候要30分鐘才會寄到),你要尋找的是關於使用的點數量,以及 Rewards Certificate 的關鍵字。 如下圖

完成 attach 後不久會在收到一封同標題的 confirmation e-mail

2. 線上查 reservation 內容,會看到 This reservation has e-certificate(s) 字樣

如果已經完成 attach,可以在帳號內的 My Trips 頁面看到訂房紀錄並且有 certificate 相關文字,如下圖

帳號內訂房紀錄頁面可以看到相關文字

注意:請不要看 Marriott 手機 app 裡面的紀錄,因為不準確。請用電腦 / iPad 登入官網查詢

★ 客服說沒辦法轉點、沒辦法換大禮包怎麼辦?

今天白天我跟客服奮戰後,有成功進行轉點、換大禮包、以及 attach certificate 的完整動作,但過程中確實遇到很多狀況,有很多動作都被客服表示無法進行,所以 HUCA 了很多次,並且轉接 supervisor 才成功轉點,總計通話時間約三個小時。

如果你也還沒完成必要動作的話,建議不要再等,因為越接近 8/18 越有可能出現各種系統限制,上述的各種方法都有可能失效。不成功都可以換一個客服試試看,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今日通話 175 分鐘,大部分時候都在等待

★ 確定要換大禮包,但還是不知道哪個航空公司里程好?

我之前的文章有討論過有些人仍然猶豫到底要不要換大禮包,其中一個原因是不知道到底用不用得到里程。如果你到了此刻仍在猶豫的話,或許也是屬於應該保留 Marriott 點數未來直接轉航空的一員。

但如果你已確定要換大禮包,只是不知道到底該怎麼選擇,這邊隨意地提供幾個【亞洲-美國之間的使用範例】給大家參考一些 idea:

  • BA (British Airways)
    適合換短程線,例如日本航空、國泰航空亞洲線都是熱門選項。
  • AC (Air Canada, Aeroplan)
    適合長榮經濟艙升等長榮皇璽桂冠艙,只需要 25,000 miles,比 UA 便宜。單程長榮皇璽桂冠艙為 75,000 miles
  • UA (United Airline)
    適合開各種星空聯盟單程票。單程長榮皇璽桂冠艙雖然要 80,000 miles,但如果必須要開單程的話依舊是不差的選擇。且 UA 的大禮包里程為 132,000 miles,比其他航空多 10%。
  • AS (Alaska Airline)
    適合開跨洋商務頭等艙(日本航空、國泰航空),且可以中停或在頭尾加一張票,仔細研究的話可以開出很便宜的多段票。
  • AA (American Airline)
    也是常用來開日航國泰的選擇,但比 AA 稍貴且變化較少。此外 AA 的里程取得比起 AS 容易許多(AA 有很多卡可以辦),所以除非已經知道要用 AA 里程,不然我比較不建議選擇 AA。
  • ANA、JAL、Avianca、長榮 等等航空公司
    這些航空公司的大禮包都只有 85,000 miles,請不要浪費大禮包在這些航空公司。

★ 還有其他問題嗎,請在留言提出?

請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留言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