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新舊大禮包對照表 – 萬豪合併案後記

Marriott / SPG 計劃合併終於在前幾天執行了,想當然進行的並不順利 XD 目前還有很多預期外的怪現象正在發展中。

以下分成幾個部分快速討論一下重點

原本預期的現象

  1. 如果你有事先 link Marriott 和 SPG 帳號,現在應該可以登入 Marriott 帳號並且看到點數已經合併。
  2. 如果你沒有事先 link Marriott 和 SPG 帳號,或是從來沒有 Marriott 帳號,現在應該可以用 SPG 帳號登入,並看到系統自動 assign 了一組 Marriott 帳號號碼給你。
  3. 應該可以看到新的 elite status,例如 Platinum Premier Elite (優越白金、超白金),Platinum Elite (白金),Gold (金卡) 等等。關於這部分最重要的有兩件點:
    1. 原本的萬豪白金會員應該要變成超白金
    2. 原本從 SPG 獲得的萬豪金卡會員應該要維持金卡
  4. 未 attach 的大禮包住宿券應該會依照對照表(在下方討論) 變成新的 category;已 attach 到訂房紀錄的住宿券則不會有任何改變。

意外狀況

1. 無論有沒有 link Marriott 和 SPG 帳號,Profile 都有可能出現各種不合理的現象:

  • 系統不認得原先 link 的帳號,Marriott / SPG 分別登入時被視為無關聯的兩個帳號。
  • 系統認得原先 link 的帳號,但是還是需要自己做 combine 的動作
  • 系統認得原先 link 的帳號,但是卻無法做 combine 的動作
  • 點數不見了

2. 會籍不正確:

  • 很多人的萬豪白金沒有變成超白金
  • 很多人從 SPG 獲得的金卡莫名其妙變成萬豪白金
  • 不知從何而來的銀卡會籍

3. 大禮包未依照萬豪公布的轉換表轉換

 

對!我遇到 OOXX 問題怎麼辦?

深呼吸,不要緊張。

光是看到這邊應該很多人已經眼花撩亂了,而事實上這是合理的反應,我也覺得很混亂。而我想表達的就是【現在 Marriott 執行合併仍在一團亂的過程】,如果看到很多不合邏輯的改變,建議先冷靜一下,不要過度擔心。

首先要做的是釐清原本合理的結果,例如正確的會籍,正確的點數,正確的未 attach 住宿券的等級。如果發現會籍被降低、點數比預期的少、住宿券等級下降,那請先把問題整理起來,然後

等幾天看看問題會不會自己修正

兩家大型跨國飯店集團的會員帳號合併光想也知道是非常複雜的任務,如果能夠一次到位完成資料整合而且沒有任何錯誤,那萬豪可能可以跨足科技業做軟體產品了 XD 會有現在的混亂其實我並不意外,建議大家給 Marriott 一點一點時間,等個幾天一個禮拜,應該有很多不正常的現象會陸陸續續修正。 如果問題沒有修正,過陣子再來追討也是可以的。 (如果最近要入住飯店然後會籍不正確福利會受到影響的話,就會需要早點聯絡釐清)
 

舊制-新制大禮包轉換對照表

“官方”公布的對照表

請容我說一句… 這對照表是什麼東西? XD

全球最大的連鎖飯店集團竟然弄出一張這樣簡陋的對照表作為正式的資訊宣布方式,而且宣布管道還不是官網,而是透過社群帳號在 flyertalk 上面留言 (Marriott Rewards Insider 和 Starwood Lurker IV 等等帳號),同時透過 One Mile At A Time 部落格公布。

但即使不論外觀,這張表也試圖掩蓋了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

這張對照表把部分等級住宿券的貶值包裝成很像是升值

從上面的兌換表可以看出舊制的 Cat 1-5 和 Cat 6 住宿券都會變成新制的 Cat 1-4 住宿券,並在後面加註了新制住宿券的最高價值 (max 30k),同樣的舊制 Cat 7 和 Cat 8 也是一樣的狀況。第一眼看起來這給人的感覺是 Cat 1-5 和 Cat 7 升值了,而 Cat 6 和 Cat 8 維持在原價。

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看看下面我做的對照表 (比萬豪的漂亮吧? XD)

真實的舊制-新制大禮包住宿券對照表

其實 Cat 6、Cat 8 還有 Tier 4-5 (紅色的三列) 轉換後的 Category 價值是下降的,只有在萬豪開始實施 Peak / Off-peak 價格的之後,這三個等級的住宿券才會在 Peak season 發揮表上所寫的最高價值,也就是跟舊制等值。

而 Peak 價格到底什麼時候開始實施? 萬豪的說法是 2019 年初,但請問各位客倌看完了這場合併案鬧劇之後,對於萬豪公布的各種資訊還有任何信心嗎? XD 再者,標準的兌換卷有效期限只有一年,也就是說住宿券有效期限內,只有一半不到的時間能發揮官方表上的價值。

這就好像牛排館的「一客牛排兌換券」,號稱價值 800 台幣,但實際上該店牛排幾乎一年四季都特價 500 台幣,只有過年過節恢復原價,那這兌換券真的有 800 的價值嗎?

毛病挑不完,但我們能夠確定的是萬豪針對住宿券轉換這件事的執行非常的沒有誠意,從一開始的故意不公布資訊到後來的貶值偽裝成增值,只能說令人失望。

註:如果你依照我的建議事先 attach 了住宿券,目前則沒有收到任何上述對照問題的影響。上述都是針對 未使用 的住宿券討論,已經 attach 的不會有異動 (取消訂房的話才會,不過取消訂房後的細節目前也不清楚,這裡暫時不討論)
 

新發展

從 8/18/18 合併生效日到現在還不到 100 小時,Marriott 就已經陸陸續續祭出好幾個新消息,看看截止目前為止的最新發展:

1. 由於民怨四起,萬豪公布換了 Cat 6、Cat 8、和 Tier 4-5 的顧客可以要求 one-time exchange,把住宿券換成對應等級並退回 30k 差額

事實上這件事本來就應該這樣執行,把多收的點數自動退回並給予正確等級的住宿券

願意認錯本來應該是是好事,但如論語中所述的四惡之一【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
本來就要給人東西,卻不乾不脆等到人家抱怨了才不甘願的拿出來 (而且還要自己 request 退款而不是自動發生,到底哪招 XD),這叫做吝嗇。難道萬豪以為裝死拿出假增值真貶值對照表,顧客們會默默接受嗎?這整件事萬豪真的執行得很不好。

2. 原本大禮包的兌換和更動要 freeze 一個月 (8/18-9/18) 不能動作,昨天 Marriott 改口說這個限制取消。

所以照理說現在已經可以進行住宿券訂房等等相關動作,不過實際上在公布後不少人嘗試 attach 住宿券,仍然被客服告知 9/18 之前不能進行。這部分應該還是要等一段時間系統更新、客服收到 memo 後才能開始動作。

3. 過去一直存在的「把住宿券退掉變回少量點數」這個動作,萬豪表示仍然可以進行。

目前的理解是退回住宿券的點數跟過去相同, Cat 1-4 (以前的 1-5) 退掉可以拿回 45,000 點,往上的等級則多退點數差額。如果確定自己完全用不到住宿券的人 (例如生小孩前後、工作忙碌等等近期完全不打算旅遊的朋友),可以考慮把住宿券退回,雖然比起 7晚的價值,退回的點數很少,但總比用不掉好囉?
針對用不到住宿券的人,有另一個選擇:考慮把用不到的住宿券送給家人。電話訂房的時候告知客服實際住宿人姓名即可 (一樣在完成訂房取得 confirmation number 後,再找 Marriott Rewards attach 住宿券)。玩點數里程信用卡的初衷就是為了能夠在沒有花費壓力的情況下做到理想的旅遊,如果自己用不到不妨把愛傳下去,家人的開心是無價的。


萬豪從四月開始持續的各種大小動作讓點數里程玩家不得不持續追蹤事情的發展,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 Marriott 在各大飯店集團的媒體關注度這次絕對是大獲全勝,其他飯店集團這陣子幾乎要被遺忘了!

接下來還有一件跟 Marriott / SPG 有關的大事,文章很快就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