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種人 8/25 前一定要申請 Amex SPG 卡

你知道 8/25/2018 是美卡的大日子嗎?不知道沒關係,讓我來提醒你

前言

Chase 和 Amex 配合 Marriott / SPG 合併案,即將於 8/26/2018 開始實施聯合開卡禮限制。

用最最簡化的方式來說,就是
「拿到 (Chase) Marriott 開卡禮/升級禮後,24 個月內不能拿 (Amex) SPG 開卡禮」
反之亦然
「拿到 (Amex) SPG 開卡禮後,24 個月內不能拿 (Chase) Marriott 開卡禮」

事實上規則並沒有上述兩句這麼單純,而是非常過度且不必要地複雜,想要看詳細規則的請看本文最下方的引用來源,由 FrequentMiler 製作。之所以不把圖片直接貼在這出來,是因為那過於複雜的規則會容易讓人迷失。我建議先看看我的詮釋,再回頭看詳細規則,反而會比較好理解其實。

這件事代表的意義很簡單

某些人應該要趁 8/25 之前(含) 申請某些卡,不然就要等很久才能拿開卡禮 (甚至拿不到)

我針對 Amex SPG 卡來探討,而到底是哪四種人呢?一起看看華特如何幫大家貼標籤 🏷 😆

SPG Business 和 SPG Luxury 卡都有 referral link,歡迎傳訊息索取


A – 第一種人

  • 未滿 5/24
  • 過去 一年 拿到 某張 Chase Marriott 信用卡開卡禮或升級禮
  • OR 目前持有 Marriott Business
  • 剛加入點數里程不久的朋友常屬於此類

應該在 8/25 (含)之前申請

  • Amex SPG Business

原因

  1. 你未滿 5/24,要考慮這點。 商業卡不會進報告,所以不算到 5/24 內;個人卡則會進入報告。
  2. 你過去不久拿到 Marriott 系列卡開卡禮,或是仍持有 Marriott Business,代表一旦過了 8/25 你「就拿不到 SPG Business 了!」 (因為拿不到開卡禮大概也不會去申請)
  3. 目前 100k 點數的 SPG Business 算是不錯的 offer,至少相對於 SPG Luxury 算很超值。有開卡禮又不算 5/24,這麼好的卡現在不辦何時辦?
  4. 由於你未滿 5/24,所以不推薦現在申請 Luxury

What’s the catch?

  • 注意 Amex 2/90 限制 (charge card 不算)
  • 注意 Amex 五卡槽限制 (charge card 不算)
  • 要能夠在三個月內滿足 $5,000 消費
  • 商業卡申請表不會填? 先看看三兄弟 BBP 那篇裡面有說明,意思差不多,時間緊迫將就一下 XD

B – 第二種人

  • 已超過 5/24
  • 過去 一年 拿到 某張 Chase Marriott 信用卡開卡禮或升級禮
  • 完全沒有任何 SPG 系列卡
  • 加入點數里程後,重要的入門卡都拿到,常屬於此類

應該在 8/25 (含)之前申請

  • Amex SPG Business 或
  • Amex SPG Luxury
  • 或是兩張都辦

原因

  1. 此次限制的一大重點在於,拿到 Marriott (某些卡)的開卡禮的兩年內,不能拿 SPG (某些卡)開卡禮。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在 8/25(含) 之前申請 SPG Business / Luxury 的話,就要多等很長的時間才能申請這兩張卡並拿開卡禮。
  2. To make it worse,無論等待時間多長,只要手上「仍持有」 Marriott Premier Business,一旦過了 8/25,「就一定拿不到」 SPG Business 的開卡禮 。而沒有開卡禮的情況下,一般來說也不會辦卡,所以這幾乎可說是【最後一個同時持有 Marriott / SPG Business card 的機會】
  3. 相同的邏輯也適用於 Chase Ritz-Carlton 卡。 如果持有就不能拿 SPG Luxury 開卡禮。

What’s the catch?

  • 注意 Amex 2/90 限制 (charge card 不算)
  • 注意 Amex 五卡槽限制
  • 要能夠在三個月內滿足 $5,000 消費 (per card)
  • 如果決定兩張都要辦,那勢必兩張卡間隔會不到五天,那第二張則會因為 Amex 的 5-day rule 而 pending 無法秒過。這時候不要緊張,過個幾天再打回去處理即可。
  • 覺得 SPG Luxury 開卡禮不夠高嗎? 往下滑看看我的觀點

SPG Business 還是 SPG Luxury 還是都辦?

  • 要決定這件事很簡單: 如果你已經有 SPG Business,那就單辦 SPG Luxury
  • 如果兩張卡都沒有,那就看有沒有辦法在三個月內滿足兩張卡的開卡任務 ($10,000)
    ➜ 可以的話可以兩張都辦;
    ➜ 只能完成一張的話,建議申請 SPG Business,因為年費低、類別好、又不會進信用報告。

為什麼不要 SPG 個人卡?

  • 如果什麼 SPG 卡都沒有的話,那當然是選開卡禮高的選擇。 除非真的刷不到三個月 $5k 才考慮 SPG 個人。

C – 第三種人

  • 已超過 5/24
  • 已經辦了一堆卡
  • 遲遲沒有新卡可以申請的人
  • 每天 follow 各里程社團被推一堆坑的人多半屬於此類

應該在 8/25 (含)之前申請

  • Amex SPG Luxury

原因

  1. 你已經辦了一堆卡,imply 你大概有(辦過) SPG 個人 和 SPG Business 了
  2. 你大概也拿過 Marriott / Ritz-Carlton 系列卡,或是早就因為 5/24 不能辦了
  3. 好不容易有新卡了,趕快辦了 XD 不然難道手上舊卡一直慢慢刷是要刷到何時
  4. 尤其是有 Ritz-Carlton 的人,這是你唯一拿到 SPG Luxury 開卡禮的機會 (除非把 RC 關掉)
  5. 即使沒有 Ritz-Carlton,現在規則那麼複雜,你卡又那麼多,或許你日期沒算準,其實受到某條 8/26 的規則限制自己都沒發現? 我認為趁規則實施前趕快辦比較實在,免得後來為什麼不能辦都搞不清楚。
  6. 歷史已經給我們很多次的教訓了:等太久只會錯過好康。近期整體點數里程信用卡遊戲正在走下坡,未來的是我們無法預料,但幾乎可以確定一定會越來越多限制往下滑看看我的觀點

What’s the catch?

  • 注意 Amex 2/90 限制 (charge card 不算)
  • 注意 Amex 五卡槽限制 (charge card 不算)
  • 要能夠在三個月內滿足 $5,000 消費

D – 第四種人

  • 完全沒有 Marriott 系列卡
  • 完全沒有 SPG 系列卡
  • 剛加入點數里程還在摸索中的人常屬於此類
  • 覺得上面都看不懂的人很可能也屬於此類

應該在 8/25 (含)之前申請

  • 其實你不需要在 8/25 之前做任何動作 XD

原因

  1. 如果你完全沒有 Marriott 和 SPG 系列的卡,那麼依照 8/26 過後的規則,以後就只能選邊站了。要嘛拿 Marriott 系列的卡,不然就是拿 SPG 系列的卡。
  2. 但是,這件事情不需要急著現在決定,因為你目前兩個系列的卡都沒有,還可以慢慢規劃。

 


可是聽說 Amex SPG Luxury 的開卡禮不好、年費又高?

沒錯,SPG Luxury 的開卡禮並不高(不如預期),很多人覺得即使錯過了 8/25 期限,只要再等一陣子,等到超過拿到 Marriott 開卡禮 24 個月後還是可以申請,所以認為不用急著辦。

我的看法則是: 【如果正好有消費可以搭配】我不建議繼續等。
原因

  1. 我不認為 SPG Luxury 的開卡禮短期內還會往上提升。Chase 和 Amex 的開卡禮顯然是受到 Marriott 的要求而出現了交互限制,而我認為連開卡禮的點數量受到 Marriott 限制,短期之內 Marriott 可能放手讓 Amex 給更高的開卡禮嗎? 我個人覺得現在整個點數里程信用卡遊戲是全面緊縮的情況,所以機會不大。
  2. 你怎麼知道規則不會變得更嚴格? XD 或許有些人覺得只要再等,let’s say 八個月好了,就能申請 SPG Luxury 了,但是誰知道八個月後規則會變成什麼樣呢?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這是華特恩師 研究生 的 點數里程哲學,是我認為從研究生的指導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另一個則是對於日常消費選卡的迷思,這點有空再來談 XD

 

誰「不應該」聽我的?

關於 8/26 新限制這件事讓我思考非常久,因為規則過於複雜,實在很難用一篇文章來說明所有的 scenario 最適合的動作 (而且要讓人讀完不神遊 XD)。我曾經想過要用展開的方式把「所有可能的 Marriott / SPG 持卡狀態」都分析一遍,但後來決定走相反的路線把人硬是分類貼標籤來分析 XD

因為,有時候【過多的資訊和選擇才是導致難以做決定的原因】

如果你看完覺得很有道理,那歡迎採納我的建議。

如果你左看右看,怎麼看就是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何一類;或是你確實屬於我所寫的 A B C D 其中一類,但卻又不能認同我的看法:這是非常有可能、也非常合理的。 因為選擇信用卡牽涉到的因素遠比我上述所說的還要多,你的考量可能並不在上述討論的範圍之內。這也是為什麼一對一的諮詢是非常有效且必的。

我歡迎任何不同的意見,也鼓勵大家針對自己的狀況做決定。

 

阿 Marriott 卡勒? 怎麼都在寫 SPG

如果要把申請 Marriott 的選擇也拿出這同篇,那絕對就是讓自己落入【過多資訊和選擇】的陷阱了。不過這問題一定也很多人想知道,我在這裡簡單提:

  1. 如果你還未滿 5/24,也完全沒有 SPG 卡 (大概是屬於上述的 D 類型),那我建議不要急著動作。
  2. 如果你未滿 5/24,今年辦的卡不多,Chase 殺全家風險低,且剛拿到 SPG 商業卡開卡禮不久 (例如過去1年內),那可以考慮現在申請 Marriott 個人卡或商業卡。
  3. 如果你已滿 5/24,且持續追卡,報告 HP 多、新卡多,正在猶豫要不要申請 Marriott 商業卡搭最後一班車。原則上我建議不要申請,殺全家的風險是真實存在的。 你說值不值得用全套 Chase UR 卡來賭一張只有 75,000 Marriott 點數開卡禮的卡? 我覺得非常不值得。生命可貴、明哲保身。

 


同場加映

什麼是 5/24?

可以看看我寫的舊文,這篇過陣子會搬過來目前的 blog。

5-day rule 如何處理?

過五天後打 new account 詢問 (866) 379-3643

2/90 rule 如何處理

如果你過去 90天剛好申請過 Amex 信用卡而遇到了 2/90 限制沒有核卡,請先仔細地查詢每一張卡的申請時間,再來判斷什麼時候要打給 new account 處理。

五卡槽如何處理?

申請 pending 後,上班打五卡專線 (800) 266-1260 處理。請自己想先好要關哪一張卡。

Chase / Amex 交互開卡禮限制規則說明

重點圖片: https://imgur.com/a/KQ2qvdY
來源: FrequentM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