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文摘] 玫瑰金 50k / Alaska 40k / Premier 60k (10/8/18)

華特每日精選各大點數旅遊部落格、社群的五則最新消息,並提供華特個人觀點


今日五則

➤ Amex Gold 新版金卡上線

雖然晚了幾天報導,但這是近期最重要的大新聞,還是來複習一下。 Amex 過去的中階旗艦卡 Premier Rewards Gold 最近改頭換面,福利大幅改進 餐廳/超市 都有 4x 點數,每年有 $120 的特定餐廳 credit,原本的 $100 airline credit 和 3x 機票也還在,材質改為金屬卡(跟大白一樣),除了金色以外還多了玫瑰金色可選,年費從 $195 提高到 $250,但一大差異是第一年原本免年費,現在則是第一年就要年費。

現在新版 Amex Gold 已經正式開放申請,使用 incognito 或是 referral link 的開卡禮為 50,000 點 外加 20% 的餐廳 cash back (up to $100),原本 PRG 的持卡人也已經開始享有 4x 等福利,並可以透過 online account 到 account services 要求金屬卡,玫瑰金的顏色則要登入後利用 online chat 索取。Amex 的說法是玫瑰金是限量的版本,必須在 1/9/2019 之前申請/索取才能拿到。你說是真的嗎? 我覺得不是 XD 到時候八成會延長 哈

PRG 以前常被當成純拿開卡禮用的一年卡,但現在改成 餐廳/超市 4x 後,立即搖身一變成為美國國內最強的日常消費卡了,值得長期保留,很多人甚至打算因此把 CSR downgrade 不用。
簡單分析一下長期持卡的價值 (也就是不考慮開卡禮的部分):

  • Amex Gold 等效年費約 $110
    算式: $250 – $100 airline credit (80%) – $120 restaurant credit (50%) = $250 – $80 – $60
  • Amex Gold 餐廳回饋為 4x MR
    其他各種餐廳卡為 3x/2x UR, 2x TYP, 4%/3% cash back,考量到 MR 對美國華人來說價值高於 UR 和 TYP,這部分 Amex Gold 可說是大幅勝出
  • Amex Gold 超市回饋為 4x MR (up to $25,000)
    針對超市類別有加成的點數卡本來就不多,主要都是 Amex 自家卡為主,例如 EDP 的 4.5x (up to $6,000), ED 的 2.4x (up to $6,000)。如果是以一般家庭來說,一年的超市消費絕對超過 EDP 的 $6,000 上限,所以 Amex Gold 也勝出,至於一家是否需要兩張 Amex Gold 則視情況決定。Blue 系列的 Cash back 也都是 $6,000 上限,且 cash back 不比 MR,可以直接忽略。

光從數字上來看 Amex Gold 是輕鬆獲勝,但仍然有重要的事情需要注意: Amex 的兩大問題:

  1. 餐廳 和 超市 的類別認定比起 VISA / MasterCard 還嚴格
  2. 接受度比起 VISA / MasterCard 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尤其是餐廳的部分接受度相對低。

以上僅提供基本的資訊以主要需要注意的問題,至於各位到底是否應該把 Amex Gold 作為主力並因此停止使用其他餐廳類別有加成的卡 (如 CSR, CSP, Premier, 各航空飯店卡),我並沒有辦法給出標準答案,還是需要個案分析並考慮消費及點數試用計畫。

至於還沒有拿過 PRG 開卡禮的人是否應該計畫申請 Amex Gold 呢?

當然要 XD

分析幾種基本的狀況:

  • 超過 5/24 的人,現在就可以辦了。加上 $100 的餐廳 cash back,第一年的等效年費接近 $0,等於免費送 50,000 點並獲得 4x MR 的能力。
  • 未滿 5/24 的人,如果確定要申請的 5/24 卡已經不多,那也是可以申請了。請仔細計算 5/24 數量確保有足夠的 quota。
  • 未滿 5/24 且仍計畫申請 CSP/CSR, CIP/CIC/CIU, Southwest CP 的人,則建議依照原本的步調進行,現在申請 Amex Gold 如果導致原本要辦的卡沒拿到可是得不償失。
  • (不知道該怎麼做選擇的請私訊討論)

而已經拿過 PRG 開卡禮的人,可以考慮用 referral link 申請給人回饋,或如果有的話把手上的大白轉成 Gold card。

有打算申請 Amex Gold 的朋友可以跟我拿 referral link。

✎ 消息來源 DoC and everywhere else

➤ BofA Alaska 個人卡商業卡 分別有 40,000 / 32,500 miles offer

Bank of America 的 Alaska 聯名卡是現在少數可以直接獲得 Alaska 里程的方法 (另一個是透過 Marriott / SPG 轉點,比例為 3 : 1.25),最近個人卡針對西岸居民有 40k miles 開卡禮的 offer (一般 30k),但不在西岸也不用擔心,萬能的 DoC 有分享任何地點都可以拿到 40k offer 的方法。除此之外還有 Alaska 商業卡 32.5k 的 offer 也是大家都能申請。
BofA 現在的核卡規則也比過去嚴格,以前能夠一天多卡,現在則比較少聽說。這部分 DP 我近期完全沒有關注,如果有人有經驗請不吝分享。我確定的一件事是個人商業卡即使同一天申請 HP 也不一定會合併。

✎ 消息來源 DoC (個人卡), DoC (商業卡)

➤ Citi ThankYou Premier 60,000 點開卡禮可能只到 10/11 截止

自從 Citi 暫時移除 Prestige 的申請連結後 (原本只是沒有開卡禮,現在是整個產品消失了),Premier 受到的關注再次提升,而現在有消息表示現在的開卡禮到 10/11/18 截止。目前 Premier 開卡禮為 60k 且第一年免年費,已經是這張卡的最高點,如果還沒有 TYP 系列卡的人可以考慮入手 (一樣要注意自己的 5/24 數量還有計畫申請的卡)。
雖然相較於 UR 和 MR,Citi TYP 受到的關注一直相對少,但其實我自己還蠻喜歡 Citi TYP 系列的卡,原因:

  • 搭配 AT&T Access More (已停發) 賺點數很快
  • Citi 耐刷,沒有 Chase 殺全家和 Amex FR 的問題
  • MasterCard 接受度佳 (比起 Amex)
  • Citi 的 retention offer 是三大銀行中最大方的
  • Prestige 副卡年費只要 $50

要申請 Citi 的人注意幾件事:

  1. Citi 在意 HP 數量,過去半年 HP 數量多的人可能會被拒絕
  2. Citi 一旦在網頁直接秒拒則幾乎沒有任何翻盤機會,不要抱希望
  3. Citi 個人卡申請後 pending,70% 是要移動額度,25% 是要確認身分,都很容易請放心
  4. Citi 絕對不會 expedite 新卡 shipping,請不需要詢問客服
  5. 「我」建議任意兩張 Citi 申請至少間隔 60 天,不然容易被拒絕。 (一般常見規則並非如此,這是我的建議)
  6. Citi 目前(撰寫於 10/8/2018) 沒有 referral program,感謝各位支持 XD。如欲申請,請洽你最常去的 affiliate 部落格 (例如 One Mile At a Time, FrequentMiler, Trip+ 等等都有「合作連結」可以使用。 DoC 為保持中立不使用銀行合作連結。)

✎ 消息來源 DoC

➤ Barclays Arrival Premier 停止接受申請,可能是史上壽命最短的點數里程卡

今年(2018) 四月 Barclays 推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 Arrival Premier 卡,是 Barclays 的第一張可轉點信用卡,但這張卡有兩個主要的大問題,它的失敗可說早就在預料內了。 1. 轉點規則複雜不乾脆,轉點夥伴不理想。 2. 沒有開卡禮。 不久前 Barclays 開始重新接受 Arrival Plus (舊的旗艦卡,純 2.1% cash back),而現在消息指出 Barclays 已經停止接受 Arrival Premier 的申請了。希望 Barclays 可以從中學到錯誤,拿出真的有競爭力的產品重新加入可轉點市場。

✎ 消息來源 VFTW, FrequentMiler, DoC

➤ 多個零售商目前都有 Happy 系列 gift card 的折扣活動

最近 Metabank/Blackhawk 推出了一種新的 gift card,名為 Happy,有多種版本,每一種版本可以在一系列指定的店家做消費。例如 Happy Guy 可以在 Home Depot, AutoZone, Burger King 等等店家消費,而 Happy Teen 則可以在 Regal Cinemas, Nike, Sephora 等店做消費。完整介紹請參考 DoC 專文。 而這則消息的重點是目前有很多 retailer 都在做 Happy 系列卡的折扣活動,包括 OfficeMax / OfficeDepot 的 $10 off $50,Safeway/Vons 連鎖超市的 10-15% off (無上限) 等等。其中 Safeway 系列能夠拿到 10-15% 折扣,且單卡金額為 $500,如果原本就有計劃在合作店家消費的人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多買一些,值得注意的店家有例如 Home Depot, Sephora, Buy Buy Baby, Dell 等等。

✎ 消息來源 DoC (Safeway), Doc (ODOM)


其他消息

DoC 整理的高存款利率 (APY) 銀行戶頭,有存款的人可參考 – DoC
HYATT 和 Exhale Spa 合作,加入 Exhale 會員就送 Hyatt Explorist ($175/month) – VFTW
TPG 作者 Richard Kerr 談 Chase 殺全家基本概念,內容大致正確可參考 – TPG
GrubHub $15 off,可和 Amex Gold 的 $10 credit double dip – DoC
Amex 註冊 Pay Over Time (Targeted offer) 送 10,000 點 – DoC
MPX 刷 CSR 拿不到 3x 點數了,還不知道是暫時問題還是永久修正 –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