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資訊] CIP 手機保險 Step-by-Step 教學

Chase Ink Business Preferred 這張卡的一大特色是【如果用 CIP 來繳手機電話費的話,即享有手機損壞/遭竊的保險。】 CIP 繳電話費有 3x UR 點數,本來就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加上手機保險這點則是錦上添花。

註:停產的 Chase Ink Plus 和 現存的 Chase Ink Cash 繳電話費有 5x,但都沒有提供保險

11/2/2018 Update:

依據一些網友的提問稍微更新了一些內容:

  1. 手機遺失是有在理賠範圍的 (細節參考文末說明)
  2. 可以 submit claim 的時間是事發後 60 天內
  3. 如果只有用 CIP 繳部分電話帳單金額可以嗎? 我認為不行,但是 Terms 沒很寫清楚
  4. 海外電話帳單可以嗎? 我認為不行

一個多月前我號稱「IP67 防潑水」的 iPhone X 在我帶去游泳池一次後,當場就死機了,奉勸各位還是不要拿 $1,000 美金的裝置冒險 😅 回到家後我就立刻 schedule 了 Apple Genius Bar appointment,然後當天晚上就維修(換機) 完成,iPhone X 的 Out-of-warranty replacement 費用是 $549 + tax。 我一直都用 CIP 繳電話費,正好利用這個機會實測一下 CIP 手機保險,順便寫成 step-by-step 教學。

需要準備的文件:

  1. 手機原購買證明 (不一定需要上傳,但會用到裡面的資料)
  2. 最近一期的 CIP 信用卡帳單
  3. 最近一期的 手機帳單
  4. 維修證明 / 收據 (是的,先維修,才索賠)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看索賠的範例截圖,每張圖片內和圖片下方都有註解,文末再來參考冗長的規則。

1. 到官網 Start a claim

網址為 http://www.cardbenefitservices.com/

要在 card benefit 的網站註冊一個帳號,輸入 e-mail 和卡號
設定密碼和安全問題,我用 1Password 所以我的密碼都是 16 碼起跳

2. 填寫基本理賠內容

選擇 File a Claim。 Register a product 的部分我沒研究過
原購買日期 和 使用 CIP 繳電話費的日期 (請看你的 CIP 帳單)
我的是 iPhone X, 其他手機找資料的方式應該也大同小異
少寫了 water 一個字,所以我自己加在圖上 XD
另一個選擇應該是 statement credit? 有點忘了,因為我想要看支票什麼樣子所以選支票。

3. 上傳文件

需要五種文件。如果是被偷或是跟其他犯罪有關的話才需要 Police Report
關於第三項,我看起來的意思是說要證明 門號 跟 帳號 的關聯 (也就是這個號碼真的是 Walter Chen 所有),但也有可能是我看錯因為它寫的實在很模糊
【CIP 帳單】截圖請參考
【T-mobile 帳單】截圖請參考。我的帳號有 10個號碼所以才這麼貴,請不要驚嚇 XD
【蘋果維修授權 + 估價】截圖 (是一封 e-mail)

4. 完成送出 等待 review

都上傳完按照剩下步驟操作到底即可 (其他不是很要緊的幾頁略過了)

5. 通知結果

送出後一個禮拜收到進度通知,這步驟就是交由 adjuster 決定是否要理賠了
隔天收到 approve 通知,我有先打電話去問了 reimbursement 金額,客服告知是 $549 – $100 = $449

6. 收到支票

9/19 寄出的支票,我是 9/25 收到。

CIP 手機保險注意事項

  1. Chase Ink Business Preferred Guide to Benefits 官網連結
    03/15/2022 Update: 上述連結失效了,可以看這個,或是自行 google Guide to Benefits 官網連結
  2. 可以索賠的時間是「事發後 60 天內。」如果手機 3月15日 壞掉,那就是大約在 5月14日 之前必須 submit claim
  3. 此保險並無要求手機當年必須用 CIP 購買,而是「只要 用 CIP 繳電話費」就有保險。
  4. 維修/換機的費用也沒有要求必須用 CIP 支付,我這次是刷了 BGR,當時正在衝消費任務。
  5. 「手機遺失」不在理賠範圍,而 被偷 / 損壞 都有。
  6. Update: 手機遺失,例如掉到河裡、橋下,遺落在旅遊地點,等等「知道大概在哪裡但是要取回是不切實際」的遺失狀況,是有在理賠範圍的!
    「不見了」或是「失蹤了」則沒有理賠。所以如果是遺失的話,說明的時候請提出明確的事發經過。
  7. 門號必須是 CIP 持卡人或是 CIP 員工卡持卡人所有。 (也就是電話帳單上的名字 必須要 = 持卡人名)
  8. 流程中會要求 證明 該損失的手機 跟 該門號 的關聯。
    原文: Your cellular wireless telephone provider’s wireless device page or other sufficient proof”
    以 t-mobile 為例,我在我的 business plan 裡面是找不到這類文件的,所以我就直接提供電話帳單,反正先傳了再說。其他電信商我不確定,知道的人麻煩在留言提出。
  9. CIP 的 coverage 日期是從繳費日起到當月份的最後一天
    原文: Your cellular telephone protection begins the day following your cellular wireless telephone bill payment and remains in effect until the last day of the calendar month following the payment.
    如果在 8月12日 繳費,那麼 8/12 ➜ 8/31 就有 coverage。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的 incident 發生在 9 月初,而每個月繳費日為 12 日,所以其實該月份我還沒有繳費,但也成功拿到理賠了。所以其實也可以不要管這麼多,正只要有持續用 CIP 繳費,就會持續有 cover。
    如果在 loss 發生之後才用 CIP 繳費,則沒有 cover。
  10. 賠償上限是 $600 / 次,每次有 $100 的 deductible 自付額,每 12 個月最多可以 submit(應該是 approve) 三個 claim。
  11. 手機當時必須要是購買新機才行,二手或 refurbished 不適用。但我這一次的 claim 中,adjuster 並沒有要求我提供購買證明,所以這點或許也屬 YMMV。

關於 Chase Ink Business Preferred

這張卡雖然我沒有直接在部落格文章寫過,但有參加各種信用卡點數里程社團的人應該都很熟悉了,簡單描述一下幾個重點:

  • 這張卡受 Chase 5/24 規則限制,如果已滿 5/24 則無法申請。
  • 開卡禮 80,000 點 UR,價值最少 $1,200,是 Chase 現在所有信用卡裡面開卡禮價值最高,也是申請順序第一優先的卡。
  • CIP 是商業卡,但沒有成立公司,也可以用個人名義申請 (所有的商業卡都是如此)。
  • 它同時也是 Chase 信用卡中審核最嚴格的,申請時務必注意填表方式。這部分一言難盡,有需要建議請私訊。
  • 要申請 CIP 請務必使用 referral link,因為官網開卡禮跟 referral link 開卡禮相同,如果在官網申請等於是白白虧了本來可以送給家人朋友的 20,000 點。願意使用我的 referral link 的話,歡迎私訊索取。
  • 有興趣申請的人請在 facebook 私訊跟我討論,我可以協助分析申請成功率並提供填表的建議。

後記

當天手機壞掉、換機前,我就先拿了去年的 iPhone 7 出來用,而換完的 iPhone X 算是新機 (只是沒有盒裝和配件),所以我決定在 eBay 上把 X 用 Like New 賣掉,當天晚上 list,隔天就賣掉了~ 後來我去夏威夷旅遊時,竟然手上的 iPhone 7 也在去了 Waikiki 海邊之後死機了!! 囧 這次是完全沒碰到水,但手機依舊壞了,只能說是命,竟然在一個月內壞了兩支 iPhone! XD 當天晚上我 schedule 了 Waikiki 海灘附近的 Apple Store Genius Bar,隔天就從飯店走路到 Apple 再次換機完成了 ($329 + tax)。這幾天要來 submit 第二個 insurance claim,我這張 CIP 用的可說是淋漓盡致 XD